Good Girl Syndrome / 好女孩症候群

幾年前與好友聊天時學到一個名詞,英文稱 “Good/Nice Girl Syndrome”,直翻成中文就是「好女孩症候群」。

好女孩症候群的基本症狀是
  • 期望在每個人眼裡都是人人誇讚的好女孩
  • 期望在老師教授眼裡是永遠那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 期望在父母眼裡總是那個聽話乖巧的好女兒
  • 會為了讓別人喜歡妳而去做一些自己其實不認同也不喜歡的事
  • 需要周圍人的認同,也容易不自覺地討好別人
  • 認為好女孩就是什麼都要說好,不能讓別人失望。不知道怎麼拒絕別人。

我一直以來都是重度患者。

努力讀書,考上別人心目中的好學校好科系。我知道這會讓爸媽感到驕傲與欣慰鄰居叔叔伯伯阿姨伯母會稱讚我乖巧懂事或是羨慕我爸媽有個不用讓他們操心學業的女兒。在關係裡,我改變自己去迎合對方的喜好,完全配合對方的計劃。老師教授上司的要求,無論我覺得合理與否,我都照單全收。我盡可能的融入一些社交圈,儘管在其中我並不感到自在。在人群裡我盡量微笑點頭就好,因為意見太多的女孩不受歡迎。


我清楚大家想要看什麼,於是我努力的演出我的「好女孩」角色,套上不合身的戲服、畫上畫完後連我自己都不認得自己的妝、努力微笑,搏得台下的掌聲。回到後台,當一筆一筆卸下妝容,我在鏡裡看見的是一張我自己都不忍看的愁容。



其實,我對我選的科系與領域並沒有興趣。其實,在關係裡的討好與配合,帶給我的並不是滿足,而是徬徨與失落。其實,在一大群人的聚會裡,儘管說說笑笑我經常感到發冷的孤單

我對自己好失望。卻不知道出口在哪裡。

因為朋友的鼓勵,有一段時間嘗試心理諮商。諮商師幫助我抽絲撥繭的去理解我的行為與情緒背後的原因。成為別人眼裡的好女孩對我來說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若別人不認同我,對我造成的影響是什麼?我在努力的符合他人對我的期待時,我有那些無意識的假設?又或著在長期扮演我認為我該扮演的形象,有那些內心的聲音不斷的被選擇性的忽略?

我開始慢慢理解自己。我之所以會希望我的行爲舉止符合他人的期待、想要當個好女孩,是因為我在意別人的眼光比在意自己更多。 發現我無法拒絕,因為害怕因此不被人接納
在看完 <被討厭的勇氣> 後,我意識到,從小到大我並沒有學會「課題分離」。我並沒有去釐清每一件事的決定對誰的影響最大、結果由誰來承擔。 某種程度上,這是種自我中心的表現,因為我一直以來都被認同束縛,我真正關心的不是別人,而是他人眼中的我。書裡也提到「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害怕被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得不到自由。」

原來,在希望別人接納我之前我沒有學會先接納自己原來,我的焦慮與憂愁其實是來自於不自由。

一次機緣與工作上一位我很敬佩的女主管聊聊關於女性的框架,
「要讓每個人都喜歡與認同是不可能也不必要的事她聳聳肩,「有一次我在同一個時間針對同一場會議收到完全相反的意見回饋,有些人說我話太多,有些人說我不夠積表達我的意見; 有些人說我太強勢,有些人說我太軟弱。」她大笑 ,「重點是這裡」她指指她的心,「我不需要他們都喜歡與認同我,但我一定要對自己問心無愧。」「要學習分得清什麼才是能真正能幫助我們的事。對於阻止我們變得更好的眼光與意見,要有點“Who cares?” 的勇氣 她最後看著我説,

Don’t be a nice girl, be a strong women.

這句話在我心裡先起了漣漪,後成了海嘯。

前陣子在家,閒來沒事翻翻小學的成績單,看到小時候老師給的評語不外於那幾個標準模板 - 品學兼優、善解人意。 我忍不住拿起筆,劃掉那幾行評語,在旁邊寫下「 敢於擇己所好、有勇氣說出她的想法、不強求自己去符合別人。」這是我在往後的日子裡,對「好女孩」的定義。




留言

  1. 好棒!就是做我自己!活出自己!成就自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身體 - 潛意識的焦慮與創傷

那些從六人行學到的事 - 莫妮卡與錢德

我害怕成為小王子裡那些對數字著迷的大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