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從六人行學到的事 - 莫妮卡與錢德

Things I have learnt from Friends - Monica and Chandler

上一次寫瑞秋篇時,提到莫妮卡比較能引起我的共鳴,也是在認識到這個角色後,更加了解自己。一方面是因為部分性格與她相似,另一方面是她的伴侶錢德對她產生的正向作用,是我非常欣賞的。

注意,此篇有大量《六人行》雷!



我們所知的莫妮卡,是個完美主義者,有著控制欲和極度潔癖,一切事物必須井然有序,家用品需以她的標準擺放,雖然她自有一套理論,但沒有人真正理解過這套標準。同時她勤奮能幹,喜好較量,手藝精湛,又善於分析朋友處境,劇裡定位她是維持六人友誼的關鍵。這樣看似強勢的莫妮卡,個性卻缺乏自信,因為成年前龐大的體態加上有時不夠察言觀色,使得她人緣普普,而父母親又明顯偏愛哥哥羅斯,母親更常毒舌評論她的生活,因此潛意識會無償為他人付出,為了使別人喜歡自己。

與我相較,除去父母偏心手足,有些性格與際遇都與我相符。雖然沒有莫妮卡那麼誇張的控制欲和潔癖,我記得童年時期,也喜歡將東西按照「某種標準」放置,喜歡和同學比賽又不服輸,希望別人照著我的期望達到某些目標。因為自信不足,所以要求自己事事做得完美博得大家肯定,最後累的當然也是自己。此外,小時候我也胖過,發育期更是遭受班上同學的指點嬉笑,直到現在對身體還是有些自卑感。我們的父親都有樂天又大而化之的性格,而母親一樣永遠不滿意某些狀況,學業工作、語言能力、感情對象⋯⋯最後沒得評了就評你的外貌身材。

這樣相似的我們,最後攜手的對象卻也非常相像。錢德是一個有社交尷尬症的人,因為童年父母離異而促使他用古怪的幽默感包裝自己,喜好揶揄和挖苦式的開玩笑,因此他不受歡迎,在與莫妮卡交往前,他的感情經驗少得可憐。但自從兩人在一起後,我們開始看到錢德的另一面,當莫妮卡無法掌控某些局面而焦慮時,他總能安撫她讓她安心;當她開始與人較量或潔癖發作時,錢德總是能理解且與她站在同一陣線,他像雙溫暖的大手,包容呵護著莫妮卡。

我的先生和錢德相像,沒有什麼男女經驗,經營關係時需要給他們點時間學習。又因為青少時期的成長經驗不佳,使得他對外亦有些社交尷尬,不擅言辭,一股勁奇怪的幽默。然而他們的內心溫柔,他懂得我為何常對現狀感到憂慮,能適時地給我鼓勵或分析讓我清醒。他尊重我的事業心,接受我有時不小心說話太大聲或強勢,也沒什麼脾氣,生氣的方式同錢德般,習慣用(有點刻薄的)玩笑來表達。

莫妮卡和我還有個共同的壞習慣,無意間常提起前男友,因為我們都是花了極大的力氣從這段感情走出來。我先生說過:「家裡應該要放一個像錢德給莫妮卡同樣的 ”Richard Jar“ 。」話雖如此,他懂得,我不是留戀過去,而是惋悔以前的自己。最後從他們身上我慢慢學到,很多事不一定要盡善盡美,有些缺陷的人生反而更加有趣且有挑戰性。

有些人喜歡以古鑑今,而我喜歡以小說或影劇來反思自己及周遭,有時候可以發覺「戲如人生」此話不假,或許一部成功的影集便是如此,能讓觀眾歡樂之餘,也能在其中看到生活的影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身體 - 潛意識的焦慮與創傷

我害怕成為小王子裡那些對數字著迷的大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