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害怕成為小王子裡那些對數字著迷的大人們

小時候大概不算是個悟性特別高或特別早熟的孩子。還記得小時的功課曾經有讀小王子寫讀書心得。現在回想,寫那些讀書心得大約也是應付的成分多,共鳴的成分少。但好像也不能多苛責那時也才十歲左右的自己。二十年後重讀,才真正心有戚戚。

最讓起一身雞皮疙瘩的,是裡面一段關於大人世界對於數字著迷的描述:

... 他們幾乎從來不會問說:「他的聲音怎麼樣?他喜歡什麼的遊戲?他有收集蝴蝶嗎?」他們只會問你:「他幾歲了?有幾個兄弟?體重多少?他的父親有多少收入?」只有靠這些數字,他們才會相信你真的認識他了。

  假如你告訴那些大人們說:「我看見一間用玫瑰色的紅磚蓋成的房子,窗邊有天竺葵,屋頂上還有鴿子……」他們根本不可能想像得出這房子究竟是什麼樣。你應該告訴他們說:「我看到一間價值十萬法郎的房子。」那麼他們鐵定會叫道:「哇,那麼正點呀!」...

Photo by Siora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對於數字著迷,因為數字是量化標準。因為量化,才好以比較。這些大人對於無法區分高下的情況感到焦慮。所以他們必須量化,統一標準,才好來個看似公平的勝負與排名遊戲,安撫他們焦躁(空虛),或以比較排名為興奮劑的心靈。每次想到這,我腦裡都會浮現的是蘋果日報的比較表,各項評比標準,與那紅色顯眼無比的「勝」字。

大人都曾經是孩子。大人對於數字排名地熱衷也是因為從小也是這麼被教大的。從小各種大小考排名,學校的排名和志願序是求學時期大家共同的回憶。每次放榜季節,各種排名分析報導,今年那個校系超越那個校系,那個校系還是穩坐龍頭寶座。每次世界大學排名出爐,又免不了比較台灣大學表現較往年是往前躍進還是往後退。

出國唸書工作後,特別容易被問到國外學校A跟B到底那個較好?美國最好的學校跟歐洲最好的學校到底哪個勝出?臉書谷歌亞馬遜蘋果哪個優?那再加上那些獨角獸新創,哪個好?
太清楚他們想聽什麼,但一貫(帶點反叛的)的回答,都好,都很好,恕我無從比較起。也如同我預期的,在他們臉上看到失望的神情。多無聊的答案,他們的表情這麼跟我抱怨。

對於「人生勝利組」「溫拿」「魯蛇」這些詞彙是沒什麼好感的。總是很好奇,評斷標準是什麼?繞來繞去總回到具體可量化的指標 - 學歷、職位、薪水、車子、房子(或許現在還多加了網路世界的影響力?線上有多少追蹤者?)。那麽,不忘初衷、夢想熱情、心靈自由平靜快樂算不算「溫」?自私自利缺法同理心算不算「魯」?可惜這些都難以客觀量化,登不上那所謂的「成功衡量標準」。

經常被量化的,還有女性的婚姻。朋友最近要結婚了。她說,讓我最厭煩的並不是婚禮那些零雜瑣碎的規劃。讓我厭煩的是旁人「妹妹嫁得比姊姊好」的評論。到底什麼叫做「嫁得比較好」,她說,不覺得很荒謬嗎?男方學歷好,工作好,家世好,這些不論是金錢還社會地位都很好比上下。每次有女星結婚,媒體總要把男方家起底一番,順便把歷任前男友抓來弄個比鬥大會。啊,多好的婚約啊,他們讚嘆。啊,多可惜啊女生這樣糟蹋自己,以她的條件可以找到更好的,他們也惋惜。關係裡的體恤、扶持、關懷、真心、尊重太難以客觀量化,不在他們考量內。

難道從孩童長到大人,就真的會無法避免的「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最可怕的是這些大人覺得自己是對的,追求數字是必然的,比較與排名是應當的。是不是這些大人認為的幼稚,只是因為他們早已無能力跳出這些旋渦裡。我經常在還未被世俗洗腦的孩子身上發現自己的醜陋。我感到慚愧。

我害怕成爲小王子裡面的那些大人。我更害怕,這些大人把白紙似的孩子也染成了那樣的大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身體 - 潛意識的焦慮與創傷

那些從六人行學到的事 - 莫妮卡與錢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