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身體 - 潛意識的焦慮與創傷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並不喜歡我的長相, 也不喜歡我的身體。尤其對於身體,有一種潛意識的焦慮


Photo by Aziz Acharki on Unsplash


國中正值青春期,有一段時間身體像吹汽球一樣的擃張. 接踵而來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 「女孩子不能胖喔,胖了不好看,沒有男生喜歡喔」、 「全家族都沒有胖的基因喔, 是不是自己亂吃」、 「你看看誰誰誰多瘦多好看,要像她一樣啊」。 依然記得某一年寒假結束後, 新學期開始。當時的某科老師一踏進教室看見坐在第一排的我,便在全班面前說「某某某,過年沒有節制吼,怎麼胖這麼多?」全班三十幾雙眼睛頓時落在我身上,我滿臉發燙。十三十四歲的年紀 , 認為胖是件該羞恥的事, 而維持細瘦身材是身為女孩子的天責。


高中時有一年校規鬆綁, 宣布可自行選擇制服的裙裝褲裝的時候, 我著實鬆了一口氣。我害怕穿裙子露出腿, 因為覺得自己的腿不好看 。當時同學間流行的摺裙再加幾乎及膝的半桶黑襪, 高中三年從沒有勇氣嘗試. 衣櫃除了學校的運動短褲之外沒有其他短褲, 沒有緊身的牛仔褲。 炎炎的夏日 ,我依然穿著寬鬆的長褲。 長褲包的不只是我的身體還有怕人看穿的自卑。


大學期間,經歷反反覆覆減肥與復胖的過程。上網搜尋各種有效的短期減肥方法,不斷的想要塞進學校周邊夜市裡那些很平價卻經常只有一個尺寸的流行女裝。無論自己覺得好不好看,那些樣式的衣服是一種指標, 因為學校裡大家眼中的「正妹」  們都是這麼穿。大學校園裡經常有男生騎腳踏車載著女朋友的情景,多麽青春浪漫的場景,卻多次聽到旁人指指點點「看看那個女生的份量,輪胎都要扁了,男生騎的有夠辛苦」。或一些希望是不經心的傷人話語「看看誰誰誰手臂這麼粗 、腿這麼粗還敢穿著背心短褲出來丟人現眼」。我害怕。害怕我是被人指指點點的那一個。


Photo by Volkan Olmez on Unsplash


換了一個環境後,有緣遇到與我背景很不同卻很談的來的朋友同事。我震驚於她們對於自己的自信。無論身材如何都穿著露肩背心緊身褲在健身房揮汗。 在英文裡的「瘦」並不是一種稱讚。若是稱讚就多是用”Fit”。一位朋友跟我解釋所謂”Fit”, 是一種很健康的氣象, 與胖瘦骨架大小都無關。長相骨架、 易胖易瘦很大一部分是天生基因決定而我們無從選擇, 天生麗質當然很好,但更值得佩服的是無論先天如何都運動為自己健康努力的人們。朋友L笑說這就有點類似心理學和親子教養裡的“Praising hard work, not the so-called talent.“ 近幾年更有許多討論家長是否該直接評論孩子的體重,和如何幫助家中過重的孩子但不傷及他們的自尊等等的議題。


十幾年來第一次穿著運動短褲去健身房、 第一次穿著貼身瑜珈褲去上瑜珈。終於能好好在全身鏡裡看自己並對自己感到很舒服。我學會欣賞美有好多好多種。無論高矮胖瘦、 種族膚色都是美的。

我在多年以後與朋友K聊起我當時的掙扎與焦慮,她才跟我提起當時她因為生病需要服用某些藥物,而副作用就是體重容易增加。她苦笑的說「我不願意多說自己的病情,只能學習不在意別人的議論。」我感到極度不捨也敬佩她的堅強。她在我眼裡美麗無比。


我多希望在很小的時候能被灌輸應該要愛自己身體本來的樣子、 不必去符合他人對女性身體的框架。更希望在當時聽到有人在當面或背後揶揄女生的身材與長相的時候, 我有那份勇氣出言制止。我好希望我們的教育能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紮根,教導孩子不對別人身材評論是一種基本的尊重。


這麼多年之後我才了解體重計上的數字並不能定義我,也沒有什麼是 「女生該有的樣子」。我開始真正的愛我自己的身體, 也才理解真正愛我的人不會因為體重計上的數字少了一點就多愛我一點,也不會因為我衣服的尺碼大了一號就少愛我一些。


Photo by Lina Trochez on Unsplash


我喜歡我的身體,更等不及去愛很多年後會頭髮花白、皺紋滿臉、可能因代謝緩慢而發福或因消化退化而消瘦的我。無論我的身體是什麼樣子,我對她的愛只會更多不會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那些從六人行學到的事 - 莫妮卡與錢德

我害怕成為小王子裡那些對數字著迷的大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