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 - 源與緣


─ ─ Der Anfang, das Schicksal, die Ewigkeit 開端,命定,永恆

時常被舊友新識問起,為什麼我選擇了德國留學,又為什麼決定在德國生活,我常以理性層面回答,主要是經濟考量,鮮少與人談及感性層面的細節。曾經細數,在我大學及初出社會的那幾年,因為有好幾個巧合的發生,促使我做了留學德國的選擇,當巧合多到一種程度時,有時會讓你不得不相信這是命定。

自中學以後,心裡一直有個留學夢,夢想著大學畢業後到國外唸碩士,覺得人生不該停留在一個小島,我想了解在世界其他角落的思想,想學習儒漢之外的生活文化,看看別人是否也講禮義廉恥,體行著溫良恭儉讓,否則整天逼著自己練習英文卻沒有實際的發揮空間,不能讓我信服學習外語的理由,那時在我那挶限的國際觀裡,一直以為「外國」便是美國。

大學時,選修第二外語掀起了一股風潮,同學們多選擇日語,開課數供不應求,猶記當時要排隊抽籤才能拿到日文課加簽,大概是個性使然,越多人做其他人做過的事,我越感到無趣,越想走其他的道路。因此我思考,既然選擇了工程做為未來專業,除了美國,日本和德國在這方面也是佼佼者,而台灣已經那麼多人會日文,不如我學德文吧!選修第二外語當然只是個興趣,很多人的目標並不是專精該語言,而是嘗試新的事物,至少當時我的動機僅僅是接觸個新鮮,沒想到為日後的人生埋下了種子。

在修習德文時,無意得知漢堡大學與台大持續舉辦著暑期交換,學生可自由報名,每年限三十位學生到漢堡暑修德語,為期一個月,體驗當地學生生活,重點是,費用不高,比起到英美遊學一個月,含機票也才將近一半的價錢。無奈得知此活動時,報名已截止,原以為期待落了空,卻有學生報名反悔,因而學校候補了我!接著和父母商量,贊助一半費用,另一半則用自己打工的儲蓄補上,這場遊學於是開啟了我第一次的德國行。

圖為德國漢堡市,市政廳區域
Photo by Anthony Rosset on Unsplash

漢堡,一個陰雨天比晴天多的城市,一個有海港而富有商業活力的城市,是第一個我踏上德國土地的城市。那一個月,時而自己坐在公車上隨意逛逛,從窗外觀察人們的泰然神色,街道上沒有太多肆意的喧囂。有時問個路,或者問店員一些資訊,他們不急不徐,悠然的語調提醒了你不必如此緊張。除了在漢堡上課,假日還去了布萊梅、科隆、海德堡、慕尼黑、德勒斯登、柏林…幾乎把德國繞了個圈,隨處可見的謹慎小心卻又淡定自若,散播在空氣裡。直到今日,我還是無法完全表達那三十天的感受,明明不同於你熟悉的生活型式,你卻無感到不適,那絲溫柔微微地拂過你臉龐,斯磨至耳邊,好像在召喚你似的:「嘿,或許你屬於這裡。」

然而當時我沒去細想那段溫柔,因為害怕那將顛覆我那時的人生藍圖。飛機啟程回台灣時,我心裡悄悄地說著:「德國,我們終會再見。」我知道,那是一個難以實現的承諾,那時的我有一段感情關係,我承載著來自這段關係的其他責任與目標,和男朋友兩人一起到美國共創未來。既然藍圖是在美國,哪裡會有德國插手的空間呢?我心想。

之後的幾年,為了履行與男朋友共同的美國夢,我開始人生第一份工作,正職之外又兼職,致力於儲蓄,但越是想著存錢,越是被現實擊垮。美國學費及生活費用高昂,家裡可以支持的有限,又逢遇到與當時的男友感情每況愈下,我不禁懷疑起自己,究竟我想實現的美國夢,真的是我的夢嗎?還是是因為受到感情影響,而將自己限制住了?又或者,我的目光實在狹隘,自以為能留學的國家只能是美國?

在一次偶然,與男友數不清次數的爭吵後,我陷入了偌大的挫敗,總是在意他人眼光而結束不了明知沒有未來的感情,工作上又遇到瓶頸,便開始責怪自己沒有拋下一切去實現留學夢的勇氣,那位勇於勾勒夢想,喜歡嘗試與他人的不同的我,已然流逝,遺下一個沒有靈魂的空軀。我依然每天認份的工作著,眼裡的熱情不再,心裡的憧憬不再,似是只為了滿足社會期待而活著。

如此的掙扎落入了父親的眼裡,永遠無法忘記那天晚上,鄰居們紛紛出門,同時望著遠方,等待著熟悉的「少女的祈禱」落入耳簾,父女倆站在對街的廣場上,看著面熟的大夥兒將手上的提物丟進大車內,接著人群消散,父親點燃了一根香菸─ ─雖然他堅持聲稱已戒煙─ ─嗆鼻又帶點醇香。

他吐了一口綣雲,說道:「妳怎麼沒想到要出國呢?」
「錢還沒存夠。」我聳了聳肩,想了想在美國的可能花費,心中有陣委屈湧上:「沒有錢怎麼在美國讀書生活。」
「不對,你聽錯我的意思了。」不擅言詞的他再吐了口大霧:「我是說德國。」

一絲曙光似乎照在我眼前,我想著大夜晚何來陽光,定睛一看,原來是尋常不過的街燈。

「但我德文只是學著玩的,沒有好到可以用來念碩士⋯⋯」
話未說完,父親搖搖頭,一付懷疑怎麼自己生了個死腦筋的模樣:「是妳自己講的,德國有英語學程,生活又便宜很多。」他吸了一口還一半長的菸,便丟往地上踩了踩:「這樣妳的積蓄,加上就學貸款,唸個兩三年夠了吧?」

我佇立著,看著那一簇又一蔟的霧花上升,沒入夜色中,離開漢堡前的那道溫柔縈繞回我的臉龐,突覺秋日不再寂寥。

接著幾個月,我用了最快的速度,考托福和搜集資料,德國留學的網路經驗分享不多,我幾乎是在黑暗中探索,所幸有了工作經驗,以此補足大學不夠理想的成績。當我意識到真的要離別家園時,已經是炎熱的八月。啟程的那天,我在機場回望父母親,母親帶著欣慰又不捨的神情道別,一向沒有太多表情變化的父親,眼底閃爍著晶瑩。

回頭數來,我必須經歷過這些巧合,因為想與他人不同而接觸了德文,德文課時得知德國英語學程以及漢堡遊學的資訊,而那位突然放棄的學生使我得以後補上漢堡遊學名額。原是為了美國留學而儲蓄,最後反而成為德國留學的資金;原是為了儲蓄而工作,最後工作經驗成了申請學校的籌碼。其中最難以承認的動力,是來自一段其實內心不愉快的感情,使我決心離開這個人際圈,尋找新的自己。

當然那時我並不知道,這個留學的決定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離開了那段束縛的感情,父親看著我終於邁出步伐而感到驕傲。我結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著不同的生活經驗與傳統,尊重個體的差異性,學著認識與包容不同的文化。我學著愛惜自己,傾聽自己,不再執著原有的價值觀,進而拓展視野,我構築了一個嶄新、自信的自己,接著就業,成家。

那天,陽光普照,我左右手各拉著一箱行李,肩上扛著背包,獨自飛往一萬公里外的他鄉。

Photo by Ross Parmly on Unsplash

留言

  1. 好感動!你不只是一個傑出的工程師,也是個作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身體 - 潛意識的焦慮與創傷

那些從六人行學到的事 - 莫妮卡與錢德

我害怕成為小王子裡那些對數字著迷的大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