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回家的情緒總是複雜。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Photo by Nils Nedel on Unsplash


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手機開機,毫無收訊。一出機艙,迎面的是曾經很熟悉的、充滿濕氣的空氣。一到入境大廳,總有熟悉的臉孔對著我笑、有熟悉的聲音叫著我的名字

每次回家,總是驚訝於爸媽的改變。儘管平時都有視訊,我腦海裡印象中的爸媽總是跟不上爸媽真實的樣子。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媽媽會在電視機前靜靜地睡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爸爸的白髮變得如此猖獗。我開始學習爸媽新的習慣。現在的媽媽會把什麼事情都寫下來。有時候她會忘記她的記事本、眼鏡、鑰匙放到那去了,拉著我跟她一起找。有一次和爸爸出去吃飯,爸爸說不點這道菜,他說這菜太硬了,牙齒咬不動了,然後有點不好意思的笑笑。

有些事並沒有改變,但我卻逐漸淡忘。我忘記媽媽平常在家會哼歌忘記爸爸永遠悠閒的走路速度。 我忘記我房間貼了一張王建民的海報,報紙上剪下來的那種,從高中一直貼到了現在。

對這個城市有種陌生的熟悉感。每次回來都喜歡在城市裡大街小巷的亂走,可我已無法不看捷運路線圖就到我想去的地方。街上多數人都跟我差不多的臉孔與膚色,講的是我很熟悉的語言。我覺得我可以很輕易的隱藏在來來往往的人中而不被察覺。


Photo by Kristina Knut on Unsplash

我可以在7-11可以逛上十幾分鐘,看看新口味的三明治和餅乾, 遲遲無法下決定到底買飲冰室茶集好還是City Cafe好,只是覺得幸福無比。我喜歡在熟悉的街道裡探險。發現原來這裡開了家咖啡館,那裡新開了家牛肉麵。各式新起的飲料店,看排隊的長度就知道有多熱門,但完全不在我的知識範圍內。

回家的期間腦袋接收的訊息量總是突然間暴增。中文畢竟是母語,腦袋處理中文資訊的速度依然比英文快得多,很難選擇性的「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我其實沒有很想知道張貼在路旁捷運上的廣告訊息,也沒什麼興趣知道旁邊人們的聊天內容。但不知道為什麼的,這些訊息總是會神不知鬼不覺得鑽進腦海裡。
我想念永遠乾淨舒服的台北捷運,和可以頗安心的在路上閒晃而不必太過擔心治安的感覺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方便醫療,現在才覺得彌足珍貴

回家的時間通常不太長,兩三個禮拜都是匆匆過去。時差才剛調好,又得離開。好不容易把大腦語言區線路重設,不再一不小心中英夾雜,又得切換成幾乎全英文的模式


Photo by Andrew Haimerl on Unsplash

坐上十幾個小時的飛機飛機落地,窗外一片舊金山的招牌霧氣打開手機訊號瞬間滿格,Email 通訊軟體的訊息通知登登登得直跳。開啟各種叫車軟體查報價。我對於等等將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的兩旁建築物與景色聊若指掌。我回到另一個家,一個熟悉卻也陌生的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身體 - 潛意識的焦慮與創傷

那些從六人行學到的事 - 莫妮卡與錢德

我害怕成為小王子裡那些對數字著迷的大人們